2020国际教育
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深学、细照、笃行--观看警示教育片《尺度》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11 编辑:国际教育部 点击:[]

        


        “人生到处充满选择,很多时候也并不是非此即彼,但当正常的需要变成无法填充的欲壑时,选择的权利就从自己手里流失了,一些看似平淡的拥有被自己亲自葬送了,而失去的世界永远找不回来了”。这段发人深省的话来自5月9日国际教育部党支部播放的警示教育片《尺度》的结束语,观后令人深思。这是一部由江苏省纪委推出的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动漫片。

      《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重在立德,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用得着的标准,我们必须防患于未然。《条例》是党纪“戒尺”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突出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所有规定充满了现实性,编织起了一张严密的“纪律网”,对形形色色的违纪行为形成强制力。《准则》确立了“行为高线”,告诉了我们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行为标准;《条例》则划定“行为底线”,告诉了我们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禁止什么、摒弃什么,否则将要受到纪律处分。落实《准则》《条例》要求,实现心怀戒惧、行有所止,就必须对《准则》《条例》进行深入地学习和探究,从内容上去感知,从内涵上去认识,从思想上去提升,达到净化自我的目的。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准则》和《条例》,决不能嘴上说说、墙上挂挂,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一要带头深学。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浅显的比喻却揭示了学习的重要性。加强对《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和领会,着力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立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守住纪律“底线”,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要带头细照。古人所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为自己“对好表”、“画好像”,找准不足,深挖根源,立行立改。

      三要带头笃行。带头践行《准则》和《条例》的相关规定,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用自身的模范作用和良好形象去带动、影响身边同志,全力塑造良好的干部队伍形象。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从根本上讲,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能否廉洁自律,可以说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作为学校校长,党员领导干部,经常要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不能头脑清醒,保持一颗“警惕心”,就会为物欲所惑,为名利所困。当诱惑渐欲迷人眼,就要炼得一双火眼金睛,识破诱惑背后的陷阱。要明白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诱惑向权力献媚,目的就是想俘虏权力。领导干部如果不能正确地对待诱惑,唯利是图、见利忘义、利令智昏,势必走上以权谋私的道路,最终害己、损民、毁党、误国。所以,作为领导干部,要经常用《准则》为自己的行为敲警钟。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要想;管住自己的眼,不该看的不要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要拿。要像古人那样“一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尊、自励,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自觉防止私欲膨胀;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关心群众的疾苦冷暖,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这样才能做到“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不为物欲所惑,成为一个堂堂正正,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

      做人有戒尺,做事有尺度。权利和责任是一致的,有权无责,就会为所欲为。总之通过观看,让我们深受教育,可以说是对于党员干部加强教育的难得警示。


      上一条:教务党总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
      下一条:学习“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总结

      关闭